【澳洲】墨爾本必去菲利普島一日遊「企鵝歸巢遊行、彩虹小屋、月光動物保育區」

旅遊日期:2018/09

  這次去澳洲最最最期待的就是墨爾本附近的菲利普島一日遊了,當時考慮參加當地的一日團的原因是自己租一天車到處開很累而不能休息,而且計算起來也沒有比較划算,因此攝影旅者就參加了一個包含彩虹小屋、野生保育園區、菲利浦島企鵝歸巢的一日遊!


本文封面企鵝照片為菲利浦島國家公園特許使用

➡澳洲總介紹:介紹頁面
澳洲十日行程:行程資訊介紹
菲利普島一日遊:KKday一日遊

啟程

  出發前一天住在 Marriott Melbourne ,早上在轉角的椅子上面等著來接送的一日遊巴士,發現巴士雖然約在旅館轉角,可是實際會進入到旅館正門、甚至到大廳找人!經過觀察以後,只要是墨爾本市中心那一塊旅館區,每一間都會特別繞過去接人,所以不用特別擔心。

*出發前請注意要先給旅行團旅館、可能前幾天還需要回信確認會參團!
彩虹小屋 Brighton Bathing Boxes

  大家到彩虹小屋大概都是圖一個拍照,不管是拍拍這個小房屋或是在哪邊搔首弄姿的拍張網美照,迅速地就會離開這個彩虹小屋到下一個目的地。但是,其實這些彩虹小屋有它的歷史故事和現在極高的投資價值!

  在19世纪時,最開始這些彩虹小屋是為了讓女生能更方便、得體的在沙灘區更衣才建造的!而慢慢留傳下來的這段時間,人們開始把它視為家庭傳承的財富,隨著時光流逝和各種原因,彩虹小屋越來越少,有些因為天氣惡劣而損毀、有些因為失傳或是疏於維護而消失。而後,這些彩虹小屋已經不再只是個更衣室的角色,而是每個家庭的回憶、記憶,父母親的回憶、小孩子一起玩耍的開心氛圍、各種珍藏品、朋友的嬉鬧、...。

  而至今,這些房屋依然維持著一定規則內的裝飾、繪畫,也鮮少有人脫手這些小屋,如果有的話,先前據說有出脫到台幣幾百萬以上的價值喔!要看更多歷史可以參閱 Brighton Bathing Boxes Association 頁面喔!

月光野生動物保育園 Moonlit Sanctuary

  其實這裡的英文全名是 Moonlit Sanctuary Wildlife Conservation Park,他們提供各種動物的教育和接觸,並且在園區內養育保護很多澳洲特種的動物群內,估計是因為從以前袋狼絕跡中學習到的教訓。大人單次入場門票是24澳幣(相較於墨爾本動物園的37澳幣來說,這裡簡直是超值,大家就不要去墨爾本動物園了吧!)
地圖取自 官方網站
到了現場,我們只有約兩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相信大家如果跟一日團或是要自己控制好時間的話,會需要一點建議。我們的做法是先在門口問好Koala Encounter(與無尾熊相遇)、動物劇場(五種動物特技示範)的時間,然後直接衝往Wallaby或Kangaroo去餵食他們,然後先去動物劇場,動物劇場結束後直接去餵食無尾熊。總之,這裡最重要的就是和澳洲特有種動物好好地拍照和玩!


  實際現場大家餵食物餵的超級瘋狂的,有個家庭,小朋友餵小袋鼠、大人餵大袋鼠,袋鼠的動作就會很不和諧,還有人會像攝影旅者一樣被袋鼠抓住手,不願意放開(食物)。有人會一次吸引到好多隻袋鼠,就有點像是在日本奈良餵鹿米餅一樣的感覺 XD

  動物劇場每次會有五種不同的動物,每次都是隨機如健達出奇蛋一般!這次五種動物都很有趣,但是也不是大家最愛的那幾種特有種,公園內的人介紹得很好,很棒的控制各種鳥類動作讓我非常驚訝!


  這是攝影旅者第一次在澳洲的相遇無尾熊,如果有在各動物園有這樣的活動的話,建議不妨可以觀察一下決定要不要去,各家的動物餵食和拍照都各有特色,這裡的無尾熊特色就是吃的超級超級超級開心,一直吃一直吃的!

  雪梨動物園的無尾熊則是一直飛來飛去、跑來跑去,塔斯曼尼亞的動物園則是抱出來讓你摸牠抱牠!但是整體來說,要是讓我選一個,這個還是不錯的選擇的!(因為雪梨有時候拍不到,但他又不會主動移動無尾熊,而且也不能摸牠,但是這裡可以!)



海豹岩生態保護中心 Nobbies Centre

  來這裡好像都沒有看到海豹們?可能是季節或是時間不對吧?不,不是這樣的!離企鵝保育中心和The Nobbies海灘外一公里的地方才是海豹岩區,那裏是澳洲最大的海豹集聚地,要去哪裡恐怕也得耗去半天時間,會需要預約搭船才行

  但是這個海岸線還算是不錯,很適合散散心。建築物很豪華,但裡面主要是賣東西,而旁邊座位都不知道為什麼被收起來了。可是裡面的景觀還是一流的。


  雖然說這裡看到企鵝的機率比較小,但是傍晚還是有機會看到的,這裡也有預先保留一堆企鵝居住盒給它們,而我下面這張照片居然意外地拍到一隻企鵝大白天的就躲在裡面休息呢!不過,距離有點遠,所以沒有辦法拍得太清楚。這個點主要價值應該在於讓大家好好休息一下吧!


➡澳洲總介紹:介紹頁面
澳洲十日行程:行程資訊介紹
菲利普島一日遊:KKDAY一日遊


菲利普島企鵝歸巢遊行 Phillip Island

與企鵝有關或沒上浮水印的照片、影片均由菲利普島國家公園授權
並且攝影旅者已經去信詢問過使用圖片相關事宜
請注意任何未經申請許可的拍照是違反規定、傷害動物的


  菲利普島企鵝歸巢才是所有這一日遊的超級大重頭戲!也是整車的人殷殷切切盼望著地重要大事!小巴會先開過觀看企鵝的地區的高點,可以清楚看出來,比較遠的那一區是一般人入場後可以去等待的區域 (General Viewing)。

   比較接近,被下面樹木擋住的那塊區域是超級觀景台 (Penguins Plus),而超級觀景台下方則是更貴的地下觀景台 (Underground Viewing)。

   如果不想要導覽解說或是VIP導覽的情況下,會建議至少要買超級觀景台或是地下觀景台。為什麼呢?因為不管超級觀景台或是地下觀景台都可以走一道很長的木製步道,而那個步道旁邊的企鵝真的多到不可思議,而且可以很近看到它們!

   這裡的門票全部用於繼續維持生態環境和整個菲利普島國家公園的維持,所以大家有錢的不妨多多益善,多買點紀念品、買張高等一點的票! XD




  我當時選擇了超級觀景台,因為這樣我想要跟著企鵝一起叫、一起往回走的時候,才可以離席起來,也不會被地下觀景台的玻璃窗限制到視野範圍!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很多小企鵝一上岸就立刻往地下觀景台的玻璃衝過去了!所以如果喜歡近近看又可以避風避雨,也不妨可以選擇地下觀景台。


  以下官方提供的照片大概就是現場的情況,現場觀看的人真的很多,而小企鵝會從兩邊上岸,但是加價的觀景台部分很快就可以看到小企鵝。當天天氣很不好,風大浪大的情況下,小企鵝還是都往這邊走,我至少看了十群以上。

  至於為什麼超級觀景台部分會比較多人?據說是因為黑色的岩岸和遮蔽物比較多,讓企鵝能夠比較有安全感,所以很多企鵝就會從這邊上岸了!他們會沿途開始分散上山、直走、或是很可愛的原地旋轉和叫。


  下面這張圖大概可以清楚得讓大家知道地下觀景台能夠多靠近小企鵝!但是,因為人真的可能很多,要移來移去的關注喜歡的那隻企鵝就不是那麼容易!企鵝會在晚上回來的原因是:企鵝日出前會前往大海覓食。等到晚上時,天敵(例如:鳥類)離開後就會出現在海灘上,成群結隊從海裡衝向岸上的洞穴。確認安全後,會跟著帶頭的企鵝衝向岸上。不過有任何企鵝覺得不對勁,其它企鵝也會跟隨亂跑甚至躲回海中。


  下面這張照片大致上和我看到第一批企鵝上來時的感覺差不多,他們會清羽毛、擺動身體、東張西望、尖叫、到處移動,是非常非常可愛的一群動物!既然大家都看企鵝照片看那麼清楚了,那就來講解一下超級愛拍照的攝影旅者為什麼謹守規則沒有拍照吧!

  企鵝的眼睛很脆弱,為了避免各種不同的對焦燈、閃光燈傷害到企鵝,所以乾脆全面禁止拍照。所以,我們可以說是那些不會設定相機的人害的(哭)既使,已經限制不能拍照,現場還是看到很多閃光燈起落,拍照的人實在有點可惡,現場判斷應該是中國人的機會有點高,但也無法完全確認。



  然後,還有一些企鵝相關的冷知識,是在當下有疑惑後,回到家查詢的!像是:
  1. 企鵝身體最外層的羽毛是油性的,具有防水作用。
  2. 人不可以喝海水解渴,但企鵝可以。牠們有特殊腺體,能過濾掉鹽分。
  3. 跳岩企鵝常常從岸邊的水面一躍而出,腹部著地落在岩石上。
很難想像這些小傢伙還能夠有多少令人驚訝的秘密,他們又可愛又厲害,讓人很不捨。小企鵝們很容易遭到各種動物獵食,像是海豹、虎鯨...等動物似乎都會獵食小企鵝。也因為這樣澳洲的人們才幫這些企鵝建立遮風避雨的地方,讓它們能夠好好的生存下去吧!


  另外,由於攝影旅者很專注在看可愛的小企鵝,所以沒去看企鵝生態影片、企鵝生態介紹、企鵝標本區,但是其實有點後悔,也有很多人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如果比較早到而有時間的,請千萬記得要去看!

➡澳洲總介紹:介紹頁面
澳洲十日行程:行程資訊介紹
菲利普島一日遊:KKday一日遊

https://plus.google.com/+WalomiBlogspot https://www.instagram.com/walter.chen/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trekker
歡迎追蹤攝影旅者的社群帳號
 
避免住到像 Hilton London Metropole 差勁旅館請用 Hotelscombined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