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意生活】宜蘭的創意歐洲鄉村風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English Version  體驗時間:2015/09
明亮寬敞又具設計感的體驗空間
走過各國的農村與鄉下,看過了歐美壯闊大器的農村觀光、也看過日本大放異彩的精緻觀光工廠。相較之下,其實台灣宜蘭的整體觀光產業其實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次就讓攝影旅者來介紹家族從第一代起就開始製作蜜餞,第二代將健康、無糖精、無色素香料、無防腐劑的觀念拿來製作蜜餞,此外公開其製作過程而造就了全台灣第一家觀光工廠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甚麼?聽起來似乎沒有很厲害?其實只是台灣人用字上的落差,你也可以把他想像成歐美的鄉村一般的風情,而台灣人更在其中加入了台灣濃厚的人情味,而相對於日本的精緻,台灣更多了生活中激盪出來的創意。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官方網站
地址: 260宜蘭縣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
電話: 03 928 5758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AM08:30 ~ PM06:00 (全年無休) 
大眾交通: 宜蘭火車站轉乘「755」噶瑪蘭客運至橘之鄉。
在GOOGLE地圖上顯示「橘之鄉位址」

附近可搭配行程: 與附近的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亞典菓子工場)、著名的礁溪溫泉及宜蘭的無菜單料理可以搭配為一日小旅遊。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園區圖
形象館前的生津金棗茶試飲
   初來乍到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最為之驚豔的就是濃厚的台灣鄉村人情味,在長途奔波或是短暫通勤之後的奉茶不就是舊時鄉村生活的一種滋味,現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遠後,還有一個地方,像是以前大樹下的鐵水壺般鮮明的印象,搭配上「人客,進來坐,請接受我們的奉茶!」,一踏進來這裡的感覺就已經與其他地方大不相同。

左邊為體驗館、右方為形象館

  在「橘之鄉」,每一個館、每一個角落都述說著橘之鄉的故事,就跟著攝影旅者來看看充滿藝術、創意、以及故事的「橘之鄉」吧!!

*以前,我還在上學的後,我的老師和我說過,創意不是憑空跳出來的,而是由原本深厚的基礎中慢慢地改變出來的,我想我在 「橘之鄉」 看到了所謂創意生活的未來。


<形象館>

形象館內部猶如農夫市集一般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是帶有舊時農夫市場的感覺,卻融入了現代各式的設計,以樹、以木為本的蜜餞產業更加應該與賴以為生的樹木一起同進同退,把舊時的根本傳承下來、改變、再重新出發。在喧嘩聲中,來這裡的人們能夠享受這裡的氛圍、體驗舊時農村風光、還能夠嘴裡咀嚼著一種不同的感動。


  這裡的員工很多都是當地農家子弟,很親切願意幫助人、可以信手拈來一段當地的故事、更願意帶你看過這裡的每一個角落,像是如果想要知道為甚麼大多都用親手去切水果和鋪水果,一問之下,大致了解是為了控制品質、把不規則形狀的水果擺盤擺好。

  而更進一步看來,除了看得到、吃得到農村生活與現代科技高度的結合,你還能聞得到近在咫尺間的手作水果乾,還有豐富的介紹及摸得到的真實觸感,這樣的手工水果乾製作區更可以觸動人的視聽味觸嗅五覺,更可以讓整個形象館更臻完美。


  攝影旅者個人覺得形象館就是一個農夫市場,而和橘之鄉的林經理談過後,更知道他對於橘之鄉的願景更多,希望將來能夠在中間空地處能夠開拓一片農夫市集,讓更多台灣美好的滋味能夠聚集於此地。

  此外,攝影旅者對於這裡產品也相當得感興趣,尤其是攝影旅者最愛的洛神花類產品相當得多,有醋、果乾、蜜餞、蜜釀...。而各種產品的設計感實在是很棒,讓我不禁多拍了許多張照片,相信橘之鄉將來能夠開發更多、更好的各式產品,可以滿足不管視覺或是舌蕾上的各方面需求。


<體驗館>

   不管體驗農村、體驗鄉村、體驗工廠都好,都一定得體驗一下當地手作的感覺,就如同世界上任何其他事物一般,看到了、聞到了、吃到了,如果能夠再去做到了,那又是另外一種境界、另外一種感受。


  這裡體驗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能夠很開心地體驗自己實際觸摸到果子的感覺,也可以體驗到把果子搖晃後那種震動的感受,之後打開品嘗自己的心血,是一種平常體驗不到的感動,就等著您到這裡來體驗,在開闊的生命之園體驗果農們辛苦中的那些小確幸。


  這個體驗館有很多故事:上面的電線就像是樹枝一般蔓延,又呼應了果農命脈的生命之樹。而這個大椅子和大桌子上有著晶瑩剔透的「橘之鄉」招牌 - 「水晶棗」,象徵著不管是誰都能坐下體驗著皇帝般的美味,可以泡杯茶搭配水晶棗,享受整個人生。


  旁邊也展示著各種水果和香料,讓大家能體會到這裡製作水果是多麼的透明化、而這些水果多麼的真實存在這個地方。除了上面這些真真切切的原因以外,還可以帶給人整體的美感、整體的享受。




<AGRIOZ 咖啡館>

  由體驗館的一側可以踏入AGRIOZ咖啡館,由上圖可以看到面向外面的部份是透明大落地窗,而室內造景簡單寬敞、設計優美。還是以生命之樹作為象徵裝飾整個咖啡館,是國外常見的質感,卻鮮少在台灣出現,或許有人會說這樣和國外有甚麼不一樣。而攝影旅者覺得,不必為了反而反、為了不要而不要,拿國外已經做好的東西在地化、改善,再加入自己的元素已然是了不起的大創意家。


  在地的果實做出來的冰熱飲,搭配上周遭父親帶著小孩觀察大自然的樣子,真的讓現代人能夠發出會心的一笑,高質感的飲食空間和充分彰顯宜蘭各式特色的食物,令人一再眷戀不願離開,一坐就是輕鬆的幾小時。



  特別要介紹這道三星蔥手桿農家蔥油餅,是橘之家特製的創意料理,搭配上象徵果農的金棗、帶著宜蘭的三星蔥、還有美味的鴨賞、以及融合外國比薩的絕妙料理,其口味極佳,是個充滿豐富故事的一個宜蘭餅。



<工廠體驗>

   和傳統不同的工廠,從以往的用人腳去踩踏蜜餞,或是丟在室外空間曬著太陽風乾,還有每次做蜜餞都因為各種隨興而無法顧及美味、品質、衛生的情況已經改善了。現在自動化的工廠不斷前行,在這裡工廠的製作流程也是公開透明如同這裡每一個館一般。而蜜餞的風乾也改以空調室去調控,可以讓蜜餞製作更加衛生而漸臻完美。



  介紹小姐還唱了一手象徵 「橘之鄉」 的歌:宜蘭出名黃金棗,在地生產品質高,骨力認真打拼做,甘甜滋味勝蟠桃。打拼、認真生活的滋味最甜美也是這首歌另外一個背後意涵吧。


  綜合以上,其實大家應該知道攝影旅者對於橘之鄉蜜餞館的讚賞有加了。「來自金橘的故鄉,回歸自然的風味」 是橘之鄉產品的最佳寫照,其祖傳祕方和秉持著 「只做自己敢吃的東西」 精神一路走來。而年輕的招牌形象AGRIOZ(愛菓子),代表著傳承、代表著堅持,也展現出透明開放、深耕台灣的精神,把好滋味帶給每個人。



本篇為與經濟部工業局創意生活產業推廣合作文章,其他詳情請見:
Fun Taiwan Creative Life活動網站 http://www.twcreativelife.com/
創意生活產業官網 http://www.creativelife.org.tw/
創意生活產業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Life.Taiwan


其他本站資訊: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