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極圈與戴頓公路(上) The Arctic Circle And Dalton Highway I

旅遊時間:2012/03
本篇照片僅加字和少數照片調整白平衡,大多為Nikon D5000 + Nikkor 18-200mm VRI

  阿拉斯加,是北方的白色美麗之地,而北極圈更是迷人的極北之地,搭配上世界上前十危險的戴頓公路,這裡算是探險的地方不那麼危險的一個。


  旁邊是高速公路的地圖,讓大家先有個概念。地圖最下方就是Fairbanks北方的Elliott Highway,由下往上就是由南往北,這張地圖是由美國土地管理局提供下載使用(連結)。我有在比較重要的點做粗體標記,即使小小的也能夠看的清楚。

<行前>

  有關行前準備就不外乎是租車、行程、住宿、食物等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租車了!如果上Dalton Highway,在全部連鎖大租車公司都是違約的(Hertz、、Alamo、Enterprise、Budget、Avis、Dollars),也就是說你不管有沒有保險都視為沒有保險,你車子出事救不出來被租車公司知道就會照價賠償。

  但是,有當地的租車公司會願意出租改裝比較好且附上無線電的大車,我們是租Alaska Auto Rental,租車前提是主租者要能夠提供個人美國的全險保單,租八~九人大型改裝SUV,一天約200美金,里程另算,大約來回一趟兩天約700美金上下。(一般來說連租一般連鎖租車公司一週大約200美金可以解決)

  另外,GoNorth提供夏天租車前往Dalton Highway,不過不提供冬天。Arctic Rent-a-car提供五月到九月間開放跨城市的租車。Dalton Highway Auto Rental提供三十歲以上駕駛租車,有限制請參考他們網站,不過最高五人座。其他Local租車公司很多都提供,不過車款可能不夠好或是沒有足夠設備。



  食物方面,建議自行在Fairbanks購買食物和自帶泡麵,可以省去非常多錢,畢竟在北極圈內一餐非常的貴呢!

  住宿來說,在Coldfoot、Wisemen、Deadhorse附近都有住宿處,請提早定Wisemen的住宿地點,不然很容易售完,Coldfoot Camp則是不太容易沒有房間(100USD/person),而Deadhorse情況我就不知道了,就行程角度來看,冬天Deadhorse並沒有提供北極海相關旅程,而極光產生地點以Coldfoot為中心,其實待在Coldfoot附近看極光後,隔天再路經Atigun Pass開到Happy Valley折返即可。

<上路>
  這個時節,開始路段沒冰好開,後來要路面結冰才好開(阿拉斯加冰結實時比較好開,四月開始會溶冰而變成比較泥濘不好開,所以較少人四月至阿拉斯加),積雪與否則決定於天氣,我們出發時,天氣算是還不錯,不過回來時天氣就驟變了(之後會提到的驚魂記!)。

開始時高低起伏的雲霄飛車路段

景色也隨著越來越北而改變了不少!慢慢樹上都積著雪。

通常看到馬路上有這樣切線表示通常是橋的路段,橋上會比較不滑一點

一路上會慢慢開始看到有趣的油管和公路齊開,一路向北!

右側是油管

<北極圈牌 MP115>
  這是多少人的夢想,踏到北極圈的那一剎那真的有些感動,這附近看起來就是一般的阿拉斯加雪地,但是這面牌還真的得知不易阿。


一路上繼續開的風景
<Coldfoot MP175>
  這是極光最旺盛的地方,也是阿拉斯加極圈研究者們駐足的地方,更是卡車司機在漫漫公路中少數可以吃東西和安心睡覺的據點。對旅客來說,這裡當然就是安穩過夜和交朋友的好地方。


  Coldfoot Camp曾經是當時美國經濟復甦計畫裡面油管工人或是淘金熱時工人住的小房間,現在住的旅館就是當時廠房改建的喔。以前整個小鎮充滿了酒吧還有一台賣食物的老公車,很多地方都由當時在那邊協助營運的十位職業婦女為命名。


Coldfoot Camp
簡簡單單乾乾淨淨,兩床兩桌一浴室,暖氣相當足夠

  要在這裡拍極光基本上就是Coldfoot camp後面(記得要拿個椅子來檔門反鎖),或是開車到遠一點的路邊就會很漂亮。

旅館後方極光
Coldfoot Sunrise

  另外,這個高速公路加油站約有五處,在Yukon Crossing(MP 56)、Five Mile(MP 60)、Coldfoot Camp(MP 175)、Wisemen(MP 189)、Deadhorse(MP 414)。特別注意的是Wisemen的是隨當地某間旅館開關門而開,一般來說很難找到,請在Coldfoot加油,另外Walmart有賣油桶可以裝油,如果目的地在Deadhorse,那麼在fairbanks拿些油以防不時之需和不必在deadhorse加太多油,又會比較省一些。


PS.附近旅館共計四家左右,請參照這裡

本文下集連結


其他你可能會想要參考的文章
阿拉斯加州  行程參考
2013.01.21【美國】雪橇犬@阿拉斯加
2012.10.18【美國】安格拉治
2012.10.18【美國】費爾本
2012.07.08【美國】阿拉斯加極光特快車
2012.06.06【美國】阿拉斯加雪橇狗賽
2012.04.23【美國】北極圈與戴頓公路(上) 
2012.04.23【美國】北極圈與戴頓公路(下)
2012.04.17【美國】阿拉斯加珍娜溫泉小飛機之旅
2012.04.14【美國】找尋最美的極光
2012.03.19【美國】冬日阿拉斯加極光之旅行程


➡美國旅遊資訊:總列表
➡旅遊住宿整理:旅館經驗列表
➡飛行紀錄整理:飛行紀錄列表
➡阿拉斯加資訊:阿拉斯加資訊

https://www.instagram.com/walter.chen/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trekker
歡迎追蹤攝影旅者的社群帳號
 
避免住到差勁旅館請用 Hotelscombined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1 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