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美國人的真正生活》讀後心得與感想 Living a Real American Life

【書評】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別人如何想你,真的一點也不關你的事。」— 瑪莎。葛萊姆(Martha Graham)

  美國人開朗隨和,喜歡和他人交流,既使只是在超市排隊、站牌前等公車、甚至在登機室,都很容易遇到主動攀談的人。不過,和美國人聊天也是有禁忌的。除了敏感的政治宗教話題,另外一個亞洲人比較容易忽略、就是個人隱私的問題了。

書籍資訊《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在美國生活過幾個年頭,經歷了讀書、工作的階段,還是覺得其生活、文化、想法對於亞洲生活的我們,看得到卻捉摸不清,就算靠得再近也好像隔了層薄紗,有一種朦朧美的感覺。上面這句話,一語道破所有初至美國的人,都很容易遇到的日常。這本書接著由淺入深的講起美國人的真正生活,從日常生活、切入讀書或工作的更深層、再點出作者在美國當醫生的感想,適合所有有美國夢的人從書中探索不一樣的世界。筆者在美國讀書、做過工程師,對本書內容也很有共鳴。




當個真正的美國人


  真實的美國人是怎麼樣的呢?也許你我早就已經聽到很多流言緋語。很多事情和你我聽到的一樣,像是吃的食物比大份還要大份、不管做甚麼事情都要給小費、外國人的感情觀與台灣人不太相同、人與人之間的尊重,這些都沒錯,只是書中提到了實際體驗,並給了指導原則,讓大家去美國再也不尷尬!

  小費部分大抵中午便宜一些、晚上昂貴一些,以筆者的角度去看,一般餐廳小費給15%起跳是很正常的,不過其實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大都市小費確實都比較貴,甚至如果紐約沒有給小費是會被告上法庭的呢!但是,小州可以降低到10%起跳就好!在服務真的很棒時,可給的小費也沒上限喔~

  不用對給小費這麼排斥,小費真的能夠決定你收到的服務品質喔!有一次在尼加拉瀑布的旅館時,發現只有十美金鈔票可以當清潔人員小費,放在桌上就出門了。回到旅館時看到多了一整袋的清潔用品……。還有時給太少小費,被裡面的服務人員追出來詢問原因,而攝影旅者指出了餐點速度、服務態度,還有最重要的是:明明是喝到飽的汽水,整頓用餐只喝了兩杯就再也叫不到人補……。各種奇怪的事情都遇到了,所以朋友還有教一招,如果服務真的太差,要拿湯匙放在水杯上然後上面放5~10個1 cent當小費,服務人員最後收拾時,不小心還會超吵的!

  在生活中,和老美的互動確實就是要重視隱私,就算很熟了也千萬不要觸及到太深的問題,聊政治問題就是超級大忌!書中還有講到很多攝影旅者也很有感觸的點,就算約會、親嘴、或是更深層,你也有可能還是個好朋友而已喔~聽了是不是更嚮往了一些?(誤)不過,不管在怎麼樣的前提之下,美國人非常尊重每個人,不管是父母對小孩、朋友之間、夫妻之間,所有的事務、開銷都是共同分擔,態度也不會有尊卑長序,也都相信彼此!

美國工程師工作環境好但也很現實

讀書、就業,美國打滾大不易

  在美國,上學的時候不只是讀書、更注重多元活潑,下課後生活可以很精采、但不放肆。美國的父母不會那麼把小孩綁起來,下課通常會在下午三~四點,大家讀書以外,可以去當運動員、去玩自己想要玩的遊戲、發展自己想要發展的專長,和台灣最大不同就是談感情是被鼓勵的,在這個時間有可能遇到終身伴侶,或是經歷一段時間的感情生活,那就是生命的一個過程而已。

  小時候,跟著爸媽在路易斯安那州住過一小陣子,小朋友都極早下課,感追求自己想追求的東西。既使是國中的女生遇到自己喜歡的對象也毫不猶豫的直接擁抱對方,喜歡動物就自己做網子抓昆蟲來研究,我也曾跟著那群美國出生的華裔小孩到處做它們喜歡的事情,參觀醬料工廠寫報告、養育不同動物、研究喜歡的房屋材質、看喜歡的美國電影和戲劇,不完全受到學業拘束,但是,做甚麼、就像甚麼。和台灣的壓力不同,美國的壓力更在於發展出自己喜歡和專精的事物,然後做好它。

  在美國,高中後可能因為父母資源多寡而有學校好壞的差異,但是可以走兩年制的學校轉四年制的好學校來換取好學歷,也可以用多元方式保送上大學,但大學並不是任你玩四年的情況喔!在大學剛開始不分校系,讓你更容易摸索到更多不同的興趣(或是搭訕到更多帥哥或美女!)這段時間和台灣一樣,不要只是死讀書、交對朋友、了解教授、不要只和別人比較,能夠讓你更容易生存下去喔~

  工作方面,是比讀書更嚴苛的生活體驗,在台灣你要應對的是全台灣加上些許亞洲人的競爭。在美國,每一個工作機會,你都是在和全世界的人競爭,壓力其實不小。因此,每個人為了生存,就開始了很多人有兩份或更多的工作,一份是專長、一份是興趣或是有機可取的工作。

  攝影旅者在美國幾間大公司打滾過,碩士畢業後到了做硬碟的 Western Digital 做資深工程師,卻遇到很多人一輩子也不一定遇到的事情,就在2010年因為景氣不好而被資遣。這短短幾年內,就遇到很多問題,台灣學到的英文在美國不夠用!你的同事可能是一路順暢進到公司爽爽過的那一群美國人,而你在群體中剛開始會是最弱勢的一群,同事有時也無法了解你的想法,你會更需要更強的英文溝通能力。失業時,求職電話面試時,你需要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不然就連下一步機會都沒有,面試時穿全套西裝、打領帶,有時還得和其他人搶答,一整天8小時的面試也是痛在心中。

  甚至,第二間公司 Panasonic Avionics 在我剛進去還沒證明能力的時候,也指出不准我加班、不准我做一些事情……,直到完全被信任以後,才享受到美好的成果和老闆的重視。誰能想像第一年還沒做滿,老闆拿著快20%的獎金、加薪10%詢問你:這樣可以嗎?做滿一整年才有辦法再給多些。回到台灣則是……「今年加薪3%,這代表你過去一年對公司的價值」……我都聽不出來這算有價值還是沒價值。

  不過,這麼多喜怒愛樂,美國還是很多軟體工程師嚮往的地方,尤其是矽谷、西雅圖、紐約,也有很多不同風格的公司,建立樂園一般的 Google、賞罰分明的 Netflix、操死人不償命的WD或Blizzard……,各種不同型態,等著你來挑戰。直到你寫下屬於你的故事前,或許看看攝影旅者的書評、Pheobe的《美國人的真正生活》,為你帶來更多真實的美國夢。


在美國當醫生,和美劇演得不一樣

  這邊 Pheobe 有很多獨特的見解,除了大家熟悉的昂貴且速度慢的醫療、就醫文化的不同(就說美國人比較互相尊重了!不過,客訴能力也是極高……)在美國,不管醫生或是病人都要很小心應對,醫生要好好保護自己、卻要吸引更多人上門,病人要找到好醫術的醫生、付合理費用,作法、想法果然都和台灣不一樣。


聆聽差異,才能融入彼此

  看完這本書,好像複習過自己人生好幾年的美國之旅,讀書時相當多衝擊無可避免,對本來就沒很融入這個奇妙世界的攝影旅者,更多感觸良深。在旅行時,和很多不同地方的人聊天、對話,經過很多跌跌撞撞學習之後,才體會到很多事情,而這本書很多地方都非常精確的描述出來文化的差異,想去讀書、工作、甚至旅遊的人,推薦看看這本書,藉《美國人的真正生活》描繪出更真實一些的美國社會和美國觀點吧!


本篇原文發表於 Pubu電子書城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