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歐洲那些該注意的事情 Caution in Europe

每次到歐洲特定風評很差的國家或是美洲特定區域,我就很擔心會不會被扒手扒、會不會被搶劫、會不會被揍、... 。其實,網路上說的很多都很恐怖,也確實都要防範,因為身旁朋友、網路上都一直有聽到很恐怖的事件,在這篇希望我能夠把這次旅行遇到的所見所聞、朋友遇到的事情、網路上遇到的事情,一口氣整理,也順便把大家的解決方法列在這裡提供給大家,讓大家能夠有更安心的自助旅行喔~!不管是騙、偷、搶、強迫推銷,還有對應可能的解決方法,本篇一次讓大家看完!

  基本上,要防止偷、搶,基本上建議盡量不要帶戒子、不要帶名表、穿得盡量低調正常就好,好的3C用品(例如:相機、手機)用完立刻收起來,這樣可以降低被盯上的可能,基本上就是要低調、低調!!

Google找的吉普賽人,傳統會戴頭巾,
但是現在基本上就認灰黑髮、多藍眼,看起來髒髒的就是

(一)扒手
  這是最常聽說的情況,在法國、義大利有著很多扒手,尤其是非常大群的吉普賽人。請小心遠離一群黑人、一群吉普賽人、或是一群詭異的人們。

  這裡有一個YouTube影片,不要想著自己很厲害可以避開,請大家一定要用各種方法保護自己隨身的物品。基於少接觸外人、不要理睬接近你的人、不要裡拿著大片東西接近你的人(地圖、外套...),以下提出一些可能有用的方法:

1. 用迴紋針或是小鎖頭把隨身包包鎖上,能背在前面就背在前面。
2. 用鐵鍊把自己的牛仔褲和皮包綁再一起,皮包放在比較緊的前口袋。
3. 購買專業防盜背包、包包。(例如PacSafe這個牌子的東西)

4. 買貼身霹靂包放重要物品。
5. 買有夾層的皮帶藏錢。

案件研討A吉普賽媽媽會帶著小孩子上前將觀光客包圍,並用您聽不懂的語言說話。當交談時,小孩子已經把您的錢包拿走了。等您回過神來,他們也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但近年來,吉卜賽女人也打扮得跟現代人一樣,比較不容易發現。

案件研討B同事的主管曾經遇過雖然跟團,但是走在後面還是被一堆吉普賽人推擠,但是因為包包都是貼身藏在衣服裡面,所以僥倖逃過一劫。不要以為他們看到你知道了就會停手,不,它們不會!!

案件研討C
小心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東西盡量上鎖,因為被撞一下可能甚麼東西都被偷走了。

案件研討D
包包也可以放些東西隔在外層,怕被小偷強割,也要盡量把東西塞內層一點。攝影旅者背包則是有防割功能,所以好上一些。就算一群人也要注意,不然全部人的包包可能都會被割開,這可是很恐怖的。


(二)搶劫
  平常錢能鎖在旅館或是藏起來的就不要露白。把主要藏錢的地方多藏一些,而皮包裡面放一點零鈔,另外記住信用卡也多放幾張在不同地方。真的遇到,要被搶劫時還要讓搶匪從皮包裡搶到點東西,而不至於身體遭受傷害。西班牙和南義大利比較常出現搶劫情況。

1. 一般搶劫可以從盡量少深夜單人外出、穿著低調做起
2. 飛車搶劫,請記住要蹲下(參考YouTube影片
3. 盡量少走人煙稀少的地方,走大馬路也是要小心車和人推擠

案件研討A
請人拍照,相機直接被搶走。請注意!拍照請找朋友,或是警察、軍隊一類的。

案件研討B
火車關門前請注意,或是乾脆直接站離出口遠一點!(參考YouTube影片


梵蒂岡遇到騙人的印度人,假裝官方導覽團(有假證件)

(三)詐騙
  很多觀光景點外,有很多人會騙你如果不跟他走就不能去哪裡哪裡,通常只要到官方售票處或是網路預訂,基本上就能去完所有景點。本次,攝影旅者在梵蒂岡遇到騙人的印度人,假裝官方導覽團,但是實際上就是諸多旅行團中的一團,不用透過它們,你也能夠在裡面租到便宜的導覽機。不用透過它們,你也可以到聖彼得廣場和教堂圓頂。不用透過它們,你也可以走到精彩的迴旋樓梯。


1. 出發前先查好旅遊資訊,不懂得可以問。例如...攝影旅者
2. 真的不行的話,可以到24小時的書店(例如敦南誠品)購買旅遊書!
3. 不要隨便讓別人接近你(詐騙、偷竊、搶劫都可能發生)


(四)強迫推銷
  很多地方都有黑人和印度人,你開車時喜歡幫你停紅燈時刷刷玻璃,你走路時喜歡兜售你幸運手環、紀念品、藍光小飛機、盜版名牌包、鳥飼料、雨傘、花...。花招層出不窮。

1. 朋友或伴侶要先談好,遇到這樣情況要說"不",通常這樣情況就能夠沒問題,但是依然要小心不能讓他們接近,因為還是怕偷和搶
2. 如果閃不開的時候,義大利有很多警察和軍人的地方,想辦法往那邊跑

案例研討A
幸運手環黨及白鴿飼料黨,手上拿著很多幸運手環和玉米粒,當看到觀光客拍照、駐足不動時,您就成了他們的目標。他們會走近您身邊強行套上幸運手環、或是強塞鴿子飼料,口裡並不停地說著「free.」,但是放上去後,也就是他開始收錢的時候了!請盡量避得遠遠的,被套上任何東西後,幾乎說"不"都是沒用的。

威尼斯真警察配真軍隊,通常不打擾小市民,但有時會趕趕小攤販或怪人

(五)其他

案件研討A 假警察、假軍隊
其實這非常難辨識,但是大抵上,警察或軍隊應該都會有警車,此外還會有比較正式的證件,通常叫你交出證件或錢包的,十之八九應該是詐騙。

案件研討B 假幫手
吉普賽人會站在售票處旁邊,幫你按按鈕,等找錢時把錢都拿走當小費。

案件研討C 插隊、或是貼在你後面進車站
大多是不想要付錢的人,上下交通工具時要多注意一下...。

案件研討D 幫你按門、幫你刷票、...
有人遇到在義大利坐火車,上車前車票要開卡就有人裝好心幫你按鈕,後來就跟你強要小費,所以有經驗下次就知道了,遇到好心的人要有警覺性。(網友鄭小姐)

(六)極品

奇耙旅館 特別有文章介紹 那些年,我住過的奇耙旅館
極品中的極品就屬於 Hilton London Metropole ,用語特殊、處理態度差、旅館老舊、價格貴、背後陰人、...我實在想不出來他們哪一點可以稱得上一間旅館。


插隊、或是貼在你後面進車站

避免住到像 Hilton London Metropole 差勁旅館請用 Hotelscombined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還想看看其他歐洲遊記嗎?請到歐洲網誌總列表
推薦使用 綜合旅館比較價格網站 比較義大利旅館在各大網站的價格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