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攝影旅行、旅行攝影

名稱:  19108886360_a2d7a6d6c2_z.jpg
查看次數: 1260
文件大小:  118.0 KB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Washington, USA

我的攝影學習始於2007年,我的自助旅行始於2009年,這幾年來學習的太多旅行上攝影注意的事情,所以就整理一篇之前幾篇合po的改編,希望大家能夠從我的經驗裡學習到一些簡單的旅行攝影技巧,也讓大家知道各處旅遊照片的抓景,期許更多人能拍出更多好的照片!



從會攝影後,第一件事情開始注意到其實是很簡單的,拍夜景有腳架絕對勝過高感光度胡亂打照片,所以會買隻小腳架,非常適合旅行又可支撐大單眼相機的是Manfrotto Befree腳架,可以縮到40cm,加上非常的輕巧!


後來開始很多旅行,都和跟團出去拍妹有關係,這時候學會了除了自動快門和光圈先決以外,如果時間先決壓在多過1/40秒時,就很容易有其他物體晃動的感覺。


旅行時,如果需要拍前景深(就是主體清楚但背景模糊),要用大光圈或是遠遠的長對焦拍攝過來,就可以達到效果喔!


由於攝影旅者真的很愛拍夜景,所以學到不能太晚拍、陰天拍夜景更美麗


碩士時出國留學,第一次自助旅行的都市是舊金山,第一次去的美國國家公園是死谷國家公園,開始去最多次的國家公園是大峽谷國家公園。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USA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Arizona, USA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USA

為了讓路途上拍旅途上遇到的人、拍食物的光線都更加正確,我學會使用後廉同步閃光,讓稍微不足光線的人或物體得到應有的光澤,而眼神也能夠有神。此外,要注意還是太亮可以減少閃光EV,太暗則可以增加閃光EV




反光太多的白沙需要減少閃光EV

再下來,隨著各種攝影旅者和朋友一起的自助旅行,我也漸漸學會了去拍一些寬廣的風景,在許多混雜的東西中簡化是一種藝術,而人生或許也是一樣,有些人有些事 情畢竟會離開,而且也開始知道風景其實不一定要清楚透徹而可以留剪影,就像人和人間有些事情總是有模糊地帶,而這些模糊地帶不是旁人能夠代表正義去決定 的。攝影其實就是人生,你覺得呢?



Saguaro National Park, Arizona, USA


Arches National Park, Utah, USA

這時候,攝影旅者又買了Nikon D5000和人生第三個鏡頭Samyang 8mm F3.5 Fisheye,不是現在新出的可以自動對焦的那一顆,是第一代全部手動的鏡頭,這顆鏡頭讓我對於周遭光線判斷速度更快(因為同時要判斷出好的快門時間和光圈大小)。也學了一些電腦HDR或拉曲線的技巧,曲線來說,S字形是鮮豔,而凸型則是讓風景淡些但也耐看些。還有學到拍風景需要光圈縮小一點到F8或更小,而要星芒常常是要F11或更小


Crator Lake National Park, Oregon, USA


Mono Lake, California, USA

後來攝影旅者又買了廣角鏡頭,廣角確實為拍大景必備的阿!自此之後,我一直都是一個超廣角鏡頭 + 旅遊鏡 + 必須時帶著的定焦鏡頭。


Olympic National Park, Washington, USA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Colorado, USA

二零一一年,人生走到一個瓶頸,畢業找了工作後不久,又失去了一切,一個人在國外,一切都到了谷底,常常出去拍夜景,坐在海邊沈思,站在山上挑望著遠方, 每次快門之間總是穿插著無數的悲劇和走不出來的陰影。這時候,慢慢體會了夜的美麗,也對於自己每一顆鏡頭都有不同程度的體悟。在西雅圖拍照時,我失去了最 疼自己的奶奶,也失去了一些朋友的友誼,我看著西雅圖美的不像話的夜景,卻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糟的不像話的心情...。。一直到現在或許已經平靜很多,記 錄下很多旅行時候的照片和事情,可是,總是很多空檔我會沈思我一個人走過的路,計畫更多和拍更多照片。其中,我學會了拍的手震不如拉高感光,拍雜訊總比拍模糊好,就像人生,總是得取捨一些事物,所以我在洞穴裡也只用簡單的手電筒或是內建閃光都就能夠拍到美麗的寶石。也不需要腳架,只要手夠穩而感光和光圈有調好,最美的還是會留在你相機裡面。


Seattle, Washington, USA


Jewel Cave National Monument, South Dakota, USA

更多在一個人冷靜之中看到不同的景色,景色中已經鮮少有人,因為人事已非,人最遲百年後終究會散去,或許景色會變,但是相較於人來說似乎更趨近於永恆,而夜景就是把白天看得到的醜惡黑暗,用最燦爛的光點、殘影和倒影表現著,改變的機會又似乎更加微小。


Catalina Island, California, USA

後來,學到了拍煙火的技巧,光圈比較大軌跡會比較粗,而光圈比較小軌跡會比較細。還有時間通常是設定你聽到碰碰兩聲之間的時間會比較穩當(也可以設稍微久一點點。)


慢慢的,連光線掌控和搖黑卡(要緩緩搖調邊緣的黑線)都已經純熟,也學會了拍圖接全景的技巧(要拍一樣焦長還有角度比較容易接)。


Las Vegas, Nevada, USA

隨著玩相機越久,慢慢的我嘗試越多拍法,不一定使用很多輔助器材,不過試著用不同的角度拍出一些不一樣的感覺(原本遠拍的用近拍或換其他想法)。一些照片 也獲得獎項鼓勵,如Lonely Planet的Capture The City比賽,沒有獲得第一名,不過後來照片有在紐約展出和有被買下來作為New York Pocket Guide 5 (Lonely Planet)旅遊書的封面,內心扎實地感動著。


New York Pocket Guide 5 - Lonely Planet

二零一二年初,算好極光波動,遠征阿拉斯加, 很感謝那時候陪伴我的幾位夥伴們,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對未知的事物控制力其實很弱,在雪中大家大概陪我拍了一個小時照片吧!有點後悔極光用30秒長曝光,應該要因地制宜調高ISO,5~15秒比較拍得出來極光的波動。不過長曝光也有它的好處,下面這張運氣很好,有卡車經過,天空還有極光和流星劃過,再下一張則是稍有體悟後拍出來的。


Coldfoot, Alaska, USA

人生也或許就是這樣,嘗過酸甜苦辣後,才會知道每個人事物的緣起緣滅或好好壞壞,也才看得比較透測,能從相同中看出不同。很高興那時候在阿拉斯加的朋友,都還是很不錯的朋友,而不是某些滿口謊言的朋友,而也慢慢找回之前失去的某些朋友。



Coldfoot, Alaska, USA

之後,還開始拍更多不同主題的東西,據說在美國遇到一位DCView第一位拍鳥的前輩,有幸承蒙指教,學到拍鳥要帶著各種鳥的聲音,還要事先看過鳥類習性和各種資訊。就如同人生一般,不可能單憑自己一項技能,一定是很多不同技能與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夠圓滿處理一件事情。


California


Hawaii

二零一二年五月,我決定把我攝影進階到下一個層次,狠心買下一台Nikon D800,不為了其他,就為了體驗真正的超廣角和全幅相機的威力,不過,剛開始似乎對全幅的景深和控制尚不足,很容易手震和調出不當淺景深。我學會更妥善利用防手震鏡頭和拉高ISO(不會像之前隨意拉到最高,而會調整成適當的ISO以顧全畫質),也有了單腳架來適應大部分有可能手震的情況


Japanese Garden, Portland, Oregon, USA


Hawaii

在不斷拍攝照片之中,我找到了平靜,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等一個契機,努力過就可以於心無愧,而照片也是一樣,需要耐心等待好時機,當努力過後,好照片也就能夠安撫每個孤獨創傷的內心。(夜景要找黃金時刻,一般景物要有陽光,拍人要有靈感,拍動物要等待...還有在好幾千公尺的山上高山症拍夕陽...或是爬山爬很高拍照...)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USA


Cannon Beach, Oregon, USA


Hawaii


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 USA

在許多不同景色與拍人事物上,我已經沒有像以前一樣堅持一直換不同鏡頭,我覺得旅遊鏡(Nikkor 28-300mm F3.5-6.3G)已經很夠用,加上偶而會使用的超廣角鏡(Nikkor 14-24mm F2.8D),大部分的東西都已經滿足了。不但拍照時簡化是一種藝術,拍照前的設備簡化也是一種藝術。


Tokyo


Bangkok

除了最愛最愛的夜景以外,在飛機上,也愛上從空中透過窗戶拍下來的感覺,這重點是避開陽光照射的那一面,然後盡量景貼窗戶,用黑布避免反光然後拍下


Taiwan


Brussels

之前也有提到的搖黑卡,現在總算有機會拿出一張不錯的成果,要記得要好好計算曝光時間和搖黑卡邊界才能夠有正確漂亮的照片。


Orchid Island, Taiwan

台灣最重要的人文或地方特色,現在也是缺不了的好畫面。這種人文照片真的得多體驗了,像是我比較少拍的就明顯感覺差上別人的不少。就和現實中,如果人文事物接觸少了,其實真實情況下應該也很難對人文有甚麼特殊感覺一樣。




有時候,上班經過的小地方隨手拍起來也是頗有感觸的,或許照片和人生一樣,都要常常體驗才能夠了解箇中苦樂,也才能把別人沒感覺的地方拍得令人覺得很熟悉。現在生活已經趨於平淡而有種淡淡的甜味,希望生活可以越來越開心而不會像以前一樣...。


我還在一邊旅行一邊學習各地人文,也還在旅行著學習如何攝影,拍出每一個地方的美和自己心目中想要留下的回憶,攝影是門技術,也是門觀察的藝術,就像人生的道理一樣,隨著時間,總能進步很多很多,每次旅行總能多體悟一些,但是卻永遠學不完。

而每次攝影的時候,其實不只是攝影,也是體驗人生,可以想過自己的一些事情,讓自己過與不及的時候能夠調整。這次寫下這篇時,卻又是和當初寫下第一篇一 樣,經過了一些不同的事情與風風雨雨,每次旅行總是能多體驗一些事情,而每次不旅行的時候又能體會更多事情,攝影與人生都永遠經歷不完、學習不完。

旅行著、攝影著、生活著,大家一起加油吧!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