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井川鐵路SL蒸汽火車 Oigawa Railway

旅遊時間:2014/12
         大井川鐵道的SL蒸汽火車充滿了懷舊的感覺,蒸氣瀰漫整個火車,穿梭在靜岡著名的茶區,看著高山與河景之外,也看著四季春夏秋冬的不同滋味。列車長吹著口琴透過傳統喇叭撥放出來,蒸氣轉換的暖氣溫度從座位旁邊蔓延,吃著懷舊的鐵道便當,彷彿就回到了那個我不清楚的古老日子,大井川鐵道就是如此的懷舊、如此的特別。

 大井川鐵道官方網站   台灣專用介紹pdf

<大井川鐵路基本介紹>
         大井川鐵路位於日本靜岡縣內,因沿著大井川舖設之鐵路,故以此命名,最初是為了運送建造水壩及發電廠設備而建的鐵路,其後轉用於運輸附近山區所產木材,並發展為民間經營的觀光鐵路。鐵路全線分為本線及井川線,而本次所搭的大井川本線,係指金谷站至千頭站的路段,沿途所經車站分別有「金谷、新金谷、代官町、日切、五和、神尾、福用、大和田、家山、抜里、川根溫泉笹間渡、地名、塩鄉、下泉、田野口、駿河德山、青部、崎平、千頭」等19個車站。

        行經「代官町、日切、五和、神尾、福田」站等路段時,車窗外不時出現草原及茶園,相當具有地方特色。至通過「抜里站」後將進入橫渡大井川之第一座橋樑,接著通過「川根溫泉笹間渡站」,此時至地名站間係連續千分之20上坡,對早期蒸汽機車的爬坡能力而言,是相當艱困之路段。列車逐漸一路向上,其中從「青部站」到「千頭站」之間可來回穿梭大井川三次,且本線最陡坡度的千分之22即為該路段。最後,抵達大井川本線的終點站-「千頭站」。


<大井川鐵路交通基本概念>
         至於,下面這張我自製的地圖主要講解一個基本的概念圖,如果從靜岡出發的話,是搭JR到金谷站,再坐大井川鐵路轉至新金谷站,之後轉搭SL蒸汽火車。至於千頭站下車是因為可以轉寸又峽,再寸又峽可以泡溫泉、賞楓葉、...。靜岡機場大約是在這個地圖下方一些,不過基於班機降落時間,理論上大家是不會直接從大井川鐵道來或回機場。

<靜岡市至大井川鐵道介紹>
       首先,如同概念圖上面解釋,我們會先出發搭JR鐵路往金谷站出發。理論上,JR的搭車方式應該不用我著墨太多,基本上就注意如果有搭特定班次,要提早買票,或是用各式電子卡(例如:Suica、Icoca、...) 則不用提早買票。



<大井川鐵路買票介紹>
       到了金谷站後,會有大井川鐵道的指標,請順著走出去出口。 一路上都會有各種掛牌、紙牌、人員、...指示。基本上,就是走出去JR站外面,然後應該在你右手邊就會有大井川鐵道的建築,走進去旁邊有機器可以買票。




        沒錯,這就是買票機,如果你不想要搭到新金谷站轉蒸汽火車,你可以看看你想搭到哪一站去就直接購買票卷。不過如果你是要從金谷站到新金谷站的話,請投下150日幣購買票卷(小孩票則是80日幣),大井川鐵道不收電子卡。


        看起來就像是一台普通的電車(他是啊!!!)後面有富士山,不過因為當下要開車所以沒拍好。之後,有在晴朗天氣到來的朋友,請記得拍張美麗的富士山與大井川鐵道的火車合影喔!車廂裡面也是正常的私鐵車廂。




<大井川鐵路蒸汽火車換票介紹>
        新金谷車站來說,有一家紀念品店和一家特色餐飲店,如果有想要買甚麼紀念品或是熱的食物和飲料的話,千萬別錯過喔!至於,拿取SL蒸氣火車票卷的地方則是在走出車站外面有一個很像美國鄉下地方路邊小店的Plaza Loco。拿完票後,可以到旁邊櫃台繳錢(如果有預訂便當的),票卷可刷信用卡,但是便當僅可收現金。
     

<大井川鐵路 SL蒸汽火車介紹>
        經過了千辛萬苦,總算是拿到票(一般火車費用是1720,大井川SL急行卷是800日幣,共2520日幣。便當則是看你選擇的種類喔!)這台SL和九州那台SL長得好像喔!!!(被同行的斥喝:都是SL,你再看一百台還是這樣!XD)我也不知道著了甚麼迷,就特別愛日本各式鐵道火車、還有神社御守。不過上次看九州的SL時,並沒有仔細拍車頭裡面情況,只有注意到大井川鐵道的火車尾和九州的火車尾似乎是有差異的,九州的車廂比較偏向於觀光性質,有改一整個車廂透明,而這台似乎就沒有這樣的特色。


<大井川鐵路便當介紹>
        如果有網路預訂的人,他會將鐵路便當放在你們的座位上喔!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服務。(所以,請記得如果臨時有事要改行程,請打電話通知並且好好的溝通甚至賠償損失,千萬不要當個失格的旅人喔!)


<大井川鐵路蒸汽火車進階介紹>
         我個人還蠻喜歡便當的,配色相當的好看,日本的鐵路便當常常都還算是不錯,大井川的鐵路便當算是CP值稍微低了一些些,因為價位比起之前在其他地方吃到同樣豐盛的食物來的高一點。而且,日本的鐵路便當比較不適合喜歡吃熱東西的人。不過,這是一種體驗,我還蠻享受這樣吃鐵路便當的感覺。

         這次,大井川鐵道派出了著名的山本豊福(大井川鉄道・広報担当課長)和大倉麻衣子(前島田小姐)來介紹鐵道和與我們聊天。山本豊福感覺得出來是非常有能力、膽識、知識的人,不斷的向我們講解各種火車相關事項。包含大井川鐵道的歷史,還和我們講了:這輛火車在冬天運轉之時,會將蒸氣轉移到暖氣用途上面。 也和我們解釋了,這輛車的列車長或是火車人員都需要會吹口琴、唱歌、和一些服務能力。它們車上的音樂,每次上來都由不同人吹奏,歌曲每次也都不同,聽說它們還會對各國不同旅客吹出他們國家的旋律呢。

        對了,大倉麻衣子非常的漂亮,本人看起來比照片瘦 (當下好像不小心拍的她臉稍微圓了一點。此外,她的英文能力非常的好,她還問了我一些當地旅遊改善的意見,和我聊了一陣子,當下覺得好開心啊!! :D


<大井川鐵路風景介紹>
           雖然算是冬天到來這個地方,可是風景明媚卻讓我看不出這裡已經是冬天,窗外景色還是非常的美麗。而且,當列車長看到我拼命拍照時,他拉我到車廂後面的窗戶,一值提示我拍照,最後我才發現,他是要我拍煙霧飄過時天光灑下來的感覺、小隧道、火車鐵道交錯,如果哪一天,他也拉著你往後走,記得,跟著就對了!!







<寸又峽公車介紹>
         千頭站到了以後,我們轉搭門外也僅能付現金的公車轉往寸又峽溫泉區,單程是880日幣,車次也沒有太多,請要自己注意時間。


          到寸又峽就開始選溫泉吧,基本上應該都不會太差,我們選擇外面一下車就到的「翠紅苑」,湯是透明的,但是泡下去就知道是咕嚕咕嚕很滑的顧皮膚溫泉,大家不妨來這裡泡泡溫泉,如果季節對的話,也可以到附近吊橋看漂亮的吊橋配楓葉!這趟旅行,我就介紹到這裡,基本上回程可以搭同樣公車再轉一般火車回去,請記得要顧好時間,不然錯過只好就住在這裡了!哈哈,也是一個促進當地繁榮的方法啦!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