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閃光燈(包括內建閃燈)應用和小技巧

本文原創於: 2012/1/19,修改於: 2012/1/20轉貼請附原網址於文章前。
這篇在我很懶得動的攝影部分,但是我覺得我一定要寫出來,還要自己畫圖,達到有一天再沒有白目的閃光燈使用者。(請看芝加哥夜景就能知道為什麼我那麼厭惡閃光燈使用者)

閃光燈一直都是一個很具有爭議的東西,而很多人都覺得閃光燈一定要用外接閃光燈才會拍的漂亮,有時候是這樣沒錯,但是內建閃光燈也並非全無功用,後面一點我會詳述幾個可能不是那麼正常或是也有可能不那麼正確的方法。

不要心,內建閃光燈也適用以下說的。

(一)自以為很基本的部分
不管小相機或大相機,現在幾乎都有很多種不同閃光燈模式,我就我知道的閃光燈模式來說一下好了:正常閃光、防紅眼閃光、慢速同步閃光(通常是前廉同步閃光)、後廉同步閃光、強制關閉閃光燈。(有時候有混合的閃光燈,之後會談)

★正常閃光燈(這裡針對內閃部分):

大家都會覺得正常閃光燈超硬、超弱,尤其是內閃,隨便閃隨便死白。好吧,確實有一點。這裡提供幾個餿主意,你拿個半透明版或是薄一點的衛生紙,給我塞在閃燈前面,這樣,出去的光就不會太硬,太少光線可以用少一點衛生紙,太多光線可以用多點衛生紙...。(太黑暗情況小相機內閃正常閃就沒太大辦法修正了)

如果,是單眼或類單眼相機,可以依照暗亮調整閃光出力和時間(自己看使用者手冊查)。
   

PS.通常正常閃光燈會假設自己可以照亮世界,所以他會把快門時間直接縮短,常見的有1/60、1/120、1/8...等等...(即使原先要看到整個景色要拍幾秒,他還是只拍很短時間,所以常常閃光後背景都消失)


★防紅眼閃光燈:

在光線較暗時,人的瞳孔張開的比較大,閃光燈打出去後,瞳孔來不及縮小,此時視網膜上細血管就會映照在像片上,然後就造成照片上紅眼現象

所以這種閃光和一般正常閃光是一樣的,只是他會先預先閃超多次弱閃光,讓瞳孔先縮小,然後在放一次正常閃光,這樣就不會拍到人眼睛的細血管。(當然如果閃光燈角度不是直直打入眼睛,有一個角度,這樣也可以部會有明顯紅眼)

PS.這也是正常閃光燈,所以閃光燈會假設自己可以照亮世界,所以他會把快門時間直接縮短,常見的有1/60、1/120、1/8...等等...(即使原先要看到整個景色要拍幾秒,他還是只拍很短時間,所以常常閃光後背景都消失)

★慢速同步閃光:

通常比較好一點的相機才會有,通常符號是(閃光S),先看看圖解吧。有可能是前廉或後廉,但不少相機慢速同步閃光似乎都是前廉,所以以下圖是前廉閃光。特別注意,這時候,你開閃光燈和沒開閃光燈的拍照時間是一樣的,不會被縮小到1/60之類的。


有什麼好處?好處多著,一般來說,大家覺得閃光燈太硬,就是因為自然光如第一章圖一樣,你快門多久,閃光就閃多久,這樣光線當然沒有自然光澤,理所當然也會看起來很硬。快門進光在慢速同步時並不會減少,所以整個照片自然色都還在,此外,還有一段你想要補光的閃燈時間去照亮前景,簡直就是完美阿!

不過由於前廉有個壞處,閃光後目標物移動或是手震就會有邊緣前後光源重疊的情況發生。所以拍人大多使用後廉同步。至於,慢速同步或是單獨後廉同步,幾乎都需要用M模式才可以使用。如果用自動或是光圈先決等模式,會造成變成下面這種後廉慢速同步。就我所知,閃光燈會閃兩次,原因其實我沒有很深入探討,但是這樣閃兩次有時候造成殘影效果還不錯,補光拍照也還不錯用。

以下這張Disney遊樂員的小姐照片就是慢速後廉拍出來的,是在很陰暗的建築內拍的,如果你點開照片會看到手有被定到兩次以外,還有我講的前後光源重疊的問題,不過能知道的是後廉或前廉或後廉同步拍出來顏色大概都是這樣,這只是內閃燈,內閃燈不是廢物,請好好使用。


★後廉同步閃光:
符號通常是(閃光R)。這時候,你開閃光燈和沒開閃光燈的拍照時間是一樣的,不用縮小到1/60之類的。功能類似前廉,不過優點更勝過前廉。Reference Pictures


PS.平常拍照光線不足,或是逆光都可以試著用後廉或前廉或後廉慢速來閃光喔,很容易就會拍到顏色還蠻不錯的照片。例如下面這張牛肉,上面泛著光芒其實試用後廉閃光補閃喔!




(二)他X的不要有事沒事亂閃燈
這是給我寫這篇最大的動力阿...。

A: 最常見的就是我最討厭的,夜景是閃個屁燈,你前面有人要拍我就算了,或是你用後廉同步拍前景亮起來我也算了,你對著夜景一直閃燈,一般用腳架的有可能會吃到你的光變成耀光,你也什麼都拍不到的。

B:另外一個我也超討厭的,對玻璃你是閃個屁燈,我知道白天閃光閃對角度其實有時候可以消除上面單一向的閃光,但是通常很少人會那樣用,而且你拍夜景是閃個屁燈,我都用手把後面其他光源檔好了,你一閃,我的三十秒長曝就毀了,而拍夜景最佳時間大約只有十分鐘不到,要再天空和地表光面接近一致時拍起來最美。以下例子,旁邊原來沒有光點,而其他玻璃反光已經被我檔掉,然後他就閃光導致下面這個光點...。估計閃玻璃的那個人拍到的是一大陀白光和黑色背景,只要1/60秒,毀照片無數。



C:手機夜拍是閃個屁燈,不是我在說,手機閃燈晚上根本沒用,停止影響別人吧!



(三)小技巧
如果你聽完前面廢話就可以聽聽可能也是廢話的小技巧。

A:常常旅館或是觀景台只能隔玻璃拍夜景,此時架腳架,然後讓鏡頭盡量貼近然後手幫忙遮住大光源,用觀景窗景窗確認沒有用手遮到就可以拍了。不然,不能用腳架時,可以用力把鏡頭貼著玻璃,這樣上下左右位移機率就會比較小,也可以撐比較久。千萬不要閃光。南佛州夜景<Miami Downtown>


B:柔光或是轉變閃光方向,可以塞衛生紙、紙巾、透明片讓光線變柔和,或是用手或鏡子引導光線方向(跳燈),讓光線從上或從左右反射而至。

C:閃光EV,太亮有時候可以調整閃光補償值,太亮就降一些,太暗就升一點

D:亮晶晶的東西要怎麼拍?白沙裡面的亮點、鮮嫩的肉汁、亮麗的模型、眼神的亮光、逆光。要保留原色又要拍出有亮光,後廉閃光阿!

E:洞窟,手電筒/LED/後廉閃光寶石洞窟國家保護區遊記



PS.
You can imagine a basket ball player shooting the ball...
前廉...the ball would be on his hand, and there is a light goes all the way in the basket...but the light track would go thru the ball...
後廉...the ball would be on the basket or on the way to the basket, and the light track is after the ball...

4 留言

  1. 你好,最近在查芝加哥的相關資料,發現你的部落格.不管夜景還是風景照都拍得讓人想一張接著一張看下去.也看到你的攝影的心路歷程,沒想到你也有拍過所謂的「知名外拍麻豆」,因為我也曾經瘋過。至於你一直詪艮於懷,其它遊客不知控制閃光燈,你也別怪他們了。因為有些便宜的小相機(不到USD100),都是全自動的,連閃燈都不給你控制。所以,他們想關閃燈也關不了。Anyway,你的攝影旅程絕對不會孤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不過我看到都是各家單眼沒控制閃光燈阿...

      刪除
  2. 他X的不要有事沒事亂閃燈!!!!同感!!!
    我在大峽谷黃昏的時候跟一群拿著 DSLR 的遊客拍峽谷的時候也是不知道哪個人的閃光閃了一下...我就想, 乾, 你的閃光是太陽光, 要照亮整個峽谷嗎...要是我就挖個洞鑽進去.

    反倒是在 chicago 的這張超想閃一下, 但似乎無解...
    http://sphotos-a.xx.fbcdn.net/hphotos-snc6/254690_4040501968709_245797632_n.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幾個方法可以試試看
      1.用柔光罩(必要可以塞衛生紙)
      2.用跳燈(外接閃光燈打上面往下反彈的光)
      3.後廉同步角度對有時候就不會有反光

      不然...買支手電筒如何?XD

      刪除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