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香港與東華三院文武廟 Ladder Street and Man Mo Temple

旅遊時間:2014/12
        東華三院文武廟位於香港上環荷李活道,是香港開埠早期的中式廟宇及於開埠早期於香港政府批准下可以用中國方法進行「斬雞頭,燒黃紙」的宣誓及裁決華人之間的糾紛。文武廟於2010年11月12日列為法定古蹟。而樓梯街位於香港上環,文武廟旁邊一小段可供車輛駛進四方街外,其餘各段皆為石級,現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東華三院文武廟
地址:香港島上環荷李活道124至126號
電話:+852 2540 0350
官方網站:www.lcsd.gov.hk
交通方式:
1.於港鐵金鐘站F出口太古廣場外乘26號巴士,至文武廟荷李活道站下車。
2. 由港鐵中環站D2出口右轉至戲院里,沿皇后大道中往中環中心方向走,然後搭乘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前往。(個人覺得這個方式比較有趣,可以體驗自動扶梯)
3. 從港鐵上環站A2出口,沿禧利街走至皇后大道中右轉,沿樂古道旁的樓梯街往上走約5分鐘至荷李活道。

        在文武廟支內輕煙裊裊,四處吊掛著長燃不熄的大型塔香,代表善信祈求健康、財富和快樂的祝願。文帝是文昌帝君手執毛筆,職司文學和官祿;而武帝是關聖帝君身穿綠色長袍、手持長劍,代表忠義武略。除文武二帝之外,文武廟還奉祀包公及城隍,廟內還有兩件百年歷史的文物,包括了清朝道光年間的銅鐘以及一台造於1862年的官轎。每年秋天,文武廟都會舉行盛大的秋祭典禮,酬謝文武二帝,並為香港市民祈福。


        每個亞洲國家的寺廟都有不同的特色,台灣的冠冕堂皇或是日本的日式風格,而香港的就是樸實傳統的感覺。台灣的一支一支的香用的很多,日本的御守和朱印都很有趣,香港則是有很多我沒有看過的環狀香在半空中。


        雖然不似台灣的各種龍雕金印,香港樸實的柱子上面卻也有不少金飾,上方各種牌子顯現出來的歷史軌跡卻是任何地方看不到的。


       比起台灣更加溫暖和更多傳統裝飾的寺廟,讓我覺得看起來非常開心,拍起照來也不太一樣。


      下面就是在電影色戒中曾經出現的樓梯街,個人走過之後覺得還好,沒太多特別的事情,中間有一些賣東西的小店和附近有其他不同形式的樓梯街,有興趣到文武廟和半山腰電梯的人可以試試看走走樓梯街。


點此讓自動幫你比較推薦的Ritz-Carlton Hong Kong在各訂房網站上的價格 
點此讓HotelsCombined自動幫你比較香港的所有旅館價格
還想要看看其他香港資訊嗎?請到亞洲資訊列表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