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攝影、一路走來 (2)

繼上次 「攝影、一路走來」 (Mobile01文) 之後,又是幾個寒暑。不但,從台灣到美國,走過瓜地馬拉、加拿大、墨西哥,結束在美國讀書和工作的五個年頭。又從美國回到台灣,人生的旅途也多踏過日本和泰國。一路走來、只能是感歎良多...。

隨著玩相機越久,慢慢的我嘗試越多拍法,不一定使用很多輔助器材,不過試著用不同的角度拍出一些不一樣的感覺(原本遠拍的用近拍或換其他想法)。一些照片也獲得獎項鼓勵,如Lonely Planet的Capture The City比賽,沒有獲得第一名,不過後來照片有在紐約展出和有被買下來作為之後書的封面,內心扎實地感動著。



二零一二年初,算好極光波動,遠征阿拉斯加, 很感謝那時候陪伴我的幾位夥伴們,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對未知的事物控制力其實很弱,在雪中大家大概陪我拍了一個小時照片吧!有點後悔極光用30秒長曝光,應該要因地制宜調高ISO,5~15秒比較拍得出來極光的波動。不過長曝光也有它的好處,下面這張運氣很好,有卡車經過,天空還有極光和流星劃過,再下一張則是稍有體悟後拍出來的。


人生也或許就是這樣,嘗過酸甜苦辣後,才會知道每個人事物的緣起緣滅或好好壞壞,也才看得比較透測,能從相同中看出不同。很高興那時候在阿拉斯加的朋友,都還是很不錯的朋友,而不是以前滿口謊言的朋友,而也慢慢找回之前失去的某些朋友。


也慢慢學會用一些軟體處理照片,用Panorama Maker快速接全景圖,用NeoImage快速調過曲線(有內建曲線),或是用Photoshop和其他軟體拉曲線(S型是鮮豔對比、反S型降低對比、凸曲線向上自然拉高亮度、凹曲線向下自然降低亮度),也使用Dynamic-Photo HDR去做一些HDR讓照片更漂亮(相較之前軟體好用)。




之後,還開始拍更多不同主題的東西,據說在美國遇到一位DCView第一位拍鳥的前輩,有幸承蒙指教,學到拍鳥要帶著各種鳥的聲音,還要事先看過鳥類習性和各種資訊。就如同人生一般,不可能單憑自己一項技能,一定是很多不同技能與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夠圓滿處理一件事情。




二零一二年五月,我決定把我攝影進階到下一個層次,狠心買下一台Nikon D800,不為了其他,就為了體驗真正的超廣角和全幅相機的威力,不過,剛開始似乎對全幅的景深和控制尚不足,很容易手震和調出不當淺景深。我學會更妥善利用防手震鏡頭和拉高ISO(不會像之前隨意拉到最高,而會調整成適當的ISO以顧全畫質)也有了單腳架來適應大部分有可能手震的情況。



在不斷拍攝照片之中,我找到了平靜,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等一個契機,努力過就可以於心無愧,而照片也是一樣,需要耐心等待好時機,當努力過後,好照片也就能夠安撫每個孤獨創傷的內心。(夜景要找黃金時刻,一般景物要有陽光,拍人要有靈感,拍動物要等待...還有在好幾千公尺的山上高山症拍夕陽...或是爬山爬很高拍照...)





告別美國後,也才知道不是技術好,只是景色好看,如同我現實中以為自己能力好,有時候可能比較多是運氣還不錯。像是下面這張陽明山其實沒有想像中拍得好看。一樣如先前,會帶著腳架四處奔波拍夜景。腳架絕對是拍夜景最頂級的夥伴(當然也是日出日落搖黑卡的好夥伴),而後來Manfrotto BeFree則是輕巧玲瓏的新夥伴,如同我老夥伴190PROB一樣值得信賴。




在許多不同景色與拍人事物上,我已經沒有像以前一樣堅持一直換不同鏡頭,我覺得旅遊鏡(Nikkor 28-300mm F3.5-6.3G)已經很夠用,加上偶而會使用的超廣角鏡(Nikkor 14-24mm F2.8D),大部分的東西都已經滿足了。不但拍照時簡化是一種藝術,拍照前的設備簡化也是一種藝術。




除了最愛最愛的夜景以外,在飛機上,也愛上從空中透過窗戶拍下來的感覺,這重點是避開陽光照射的那一面,然後盡量景貼窗戶,用黑布避免反光然後拍下。



之前也有提到的搖黑卡,現在總算有機會拿出一張不錯的成果,多嘗試果然會有不一樣的地方,還是要記得要好好計算曝光時間和搖黑卡邊界才能夠有正確漂亮的照片。


很偶而的時候,也會拍拍和以前不同風格的人像,不是人正就好,而是偶而還會找好位子拍照,也會請模特兒擺點姿勢而不會完全拍大頭照。(不過,拍人技術一點也沒進步,大家隨意看看就好。)



台灣最重要的人文或地方特色,現在也是缺不了的好畫面。這種人文照片真的得多體驗了,像是我比較少拍的就明顯感覺差上別人的不少。就和現實中,如果人文事物接觸少了,其實真實情況下應該也很難對人文有甚麼特殊感覺一樣。



有時候,上班經過的小地方隨手拍起來也是頗有感觸的,或許照片和人生一樣,都要常常體驗才能夠了解箇中苦樂,也才能把別人沒感覺的地方拍得令人覺得很熟悉。現在生活已經趨於平淡而有種淡淡的甜味,希望生活可以越來越開心而不會像以前一樣...。


每次攝影的時候,其實不只是攝影,也是體驗人生,可以想過自己的一些事情,讓自己過與不及的時候能夠調整。這次寫下這篇時,卻又是和當初寫下第一篇一樣,經過了一些不同的事情與風風雨雨,每次旅行總是能多體驗一些事情,而每次不旅行的時候又能體會更多事情,攝影與人生都永遠經歷不完、學習不完。還是之前的老話一句:

旅行著、攝影著、生活著,大家一起加油吧!

本文同步發於Mobile01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